各年代經典髮型

近年來吹起了一陣英倫風,帶點復古感的油頭造型頓時成了主流,Barber Shop也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。其實髮型和時尚一樣,總是那幾個元素在重複流行,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一百年來的經典髮型吧!看看下一陣復古風會來自哪一個年代。

-1920s-

周潤發在賭神裡的「復古油頭」是1920的經典造型,用髮油將所有頭髮服貼地往後梳(All Back),再將兩側的頭髮修短。是當年軍官將領首選的髮型,給人一種精神飽滿、帶點權威的俐落感。

-1930s-

延續1920年代的風格,這時開始流行側梳(Part Hair)油頭。許多人認為這是個遮掩禿頭的老氣髮型,但對髮量充足的人來說,是個時尚又不失正式,非常適合商務人士的造型!

-1950s-

貓王大紅大紫的年代,招牌飛機頭成了時下最流行的造型。將中央的頭髮高高地往後梳,雖然還有一點油頭的影子,但自然隨興的雜亂感才是造型重點,簡直是個跟貓王音樂一樣狂野的髮型啊!

-1960s-

號稱全世界紅最久的英國天團披頭四The Beatles,經典造型蘑菇頭(Mop Top)也曾風靡一時。這種瀏海蓋住眉毛的厚重髮型,甚至成了音樂人最喜愛的造型,至今在樂團界依舊相當常見,盧廣仲就是代表之一。

-1970s-

第二次世界大戰後,世界各地依舊戰火不斷,對戰爭厭煩的人們漸漸發展出嬉皮(Hippies)文化,大家耳熟能詳的「Love and Peace」、「Make Love not War」就是嬉皮的經典標語。他們反戰、反體制,透過流浪、吸毒等方式來追求精神上的解放,不修邊幅的長髮、大鬍子也就成了嬉皮的代表造型。然而濫用毒品造成社會很大的反彈,嬉皮可說是曇花一現,很快就沒落了。

-1990s-

搖滾的風潮在1990達到了巔峰,皮衣、破牛仔褲、鉚釘、靴子、墨鏡,是Rocker身上必備的元素。硬派頹廢的風格,也反映在髮型上,長髮、蓄鬍是Rocker常見的造型。其實搖滾風跟嬉皮文化頗有異曲同工之妙,硬要說的話,搖滾的頹廢比較Man一點,而嬉皮給人的感覺比較接近流浪漢。

-2000s-

足球金童貝克漢,在世足賽上龐克公雞頭,在全世界吹起了一陣旋風。這時短髮逐漸成了主流,簡單俐落是造型的重點。

電影、音樂明星往往是年輕人爭相追逐模仿的對象,是足以引領流行的關鍵人物,而髮型也跟流行文化密不可分,各年代的經典造型,更是藏著許多有趣的故事。這麼多種髮型,你最喜歡哪一個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