髮油是什麼?水性和油性有什麼不同?

說起油頭,你會想到誰呢?是周潤發在賭神裡的經典造型、還是貓王在舞台上熱力四射的模樣? 

髮油的起源,目前已不太可考。有一種說法是源自於19世紀英國的上流社會,但直到1930年代左右才真正風行起來。傳奇偶像貓王Elvis Presley的招牌髮型,更是颳起了一陣旋風,油頭,絕對是20世紀中期最經典的髮型。

早期人們對髮油的成分並不是很講究,只要能造型就好啦!熊脂、豬油、蘋果泥都是常見的成分。隨著配方不斷地改良,加入了蜂蠟、凡士林之後,髮油的光澤度和持久度才又更上一層樓。

這種早期的髮油稱為油性髮油,它的質地黏膩,能防水、防汗,還有非常好的重塑性,但缺點是非常難清洗,不洗個兩三次頭,很難將油性髮油沖乾淨。早期人們認為在洗頭後頭髮殘留一些髮油,可以減少隔天的用量,沒沖乾淨也沒什麼吧。但殘留的髮油會阻塞毛孔,長期下來容易導致頭皮發癢不適、甚至影響毛囊健康。

除了油性髮油之外,市面上許多產品也很傷髮質。譬如某些髮膠或定型噴霧,其成分容易導致頭髮中的水分流失,長期使用頭髮會變得又乾又脆,看起來毛躁沒有活力。

健康意識高漲的今日,水洗式髮油就成了主流。它的膠性成分較多,質地有點像是果凍,跟傳統的油性髮油比起來雖然沒有這麼好的重塑性,但有更好的支撐力。最重要的是好洗不殘留,不造成頭皮的負擔。 

隨著配方不斷地調整、改良,許多水洗式髮油已經不只是造型品,更是頭髮的保養品。常見的成分有維生素、精油,能在造型的同時提供頭髮需要的營養與護理。Hawkins & Brimble的水洗式髮油,就添加了黃金樁油、椰子油以及水解小麥蛋白,不僅能替頭髮補充蛋白質、加強保濕,還能抵禦部分陽光曝曬帶來的傷害。

所以,我們再也不需要在帥氣的造型和頭髮的健康之間做選擇了。想要一頭光澤柔順的髮型嗎?Hawkins & Brimble水洗式髮油,絕對是您的首選。在抹上帥氣油頭的同時,更能為頭髮帶來一層天然的保護膜,健康、帥氣,我全都要!